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

次阅读

2021-03-25 15:37:41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

  1、韩愈(768年—824年),字退之,是河南安阳人。他是唐代有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和政治家。同时韩愈还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因为杰出的才能被称为“唐宋八大家”之首。

  2、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汉族,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柳宗元的散文,与韩愈齐名,堪称我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散文家。

  3、苏轼(1037年-1101年),字子瞻,也被称为东坡居士,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散文家、词人、诗人,豪放派代表人物,在诗、词、散文等方面都有着比较高的成就。

  4、苏洵(1009年—1066年),字明允,北宋文学家,苏洵在散文方面比较擅长,尤其在政论方面比较出众,留下了很多优秀作品。

  5、苏辙(1039年-1112年),字子由,其生平学问深受其父兄影响,以散文著称,擅长政论和史论,苏轼称其散文“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没”。

  6、欧阳修(1007年-1072年),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和诗人,欧阳修是在宋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他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

  7、王安石(1021年-1086年),字介甫,号半山,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其散文简洁峻切,短小精悍,论点鲜明,逻辑严密,有很强的说服力,充分发挥了古文的实际功用。

  8、曾巩(1019年-1083年),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和政治家,曾巩是宋代新古文运动的重要骨干,文风源于六经,又集司马迁、韩愈两家之长,平实质朴,温厚典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