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十五鬼节传说

次播放

2021-05-26 14:52:23

农历七月十五鬼节传说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都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元节。

  中元节本是祭祀地官的节日,佛教流传至我国之后,又因中元节与佛教超度亡魂的 “盂兰盆节”同一天,所以渐渐的开始在民间流传着七月十五地府开门放鬼魂的传说,于是中元节渐渐具有了 “鬼节” 的意味。

  而“盂兰节”的起源有着一个典故: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在世时,收了一位名叫目连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于目连很挂念死去的母亲,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亲在地府生活的情况,原来他们已变成饿鬼,吃的、饮的都没有,境况堪怜。

  目连看了后觉得很心痛,于是就运用法力,将一些饭菜拿给母亲吃,可惜饭菜一送到口边,就立即化为火焰,目连看到这种情境后非常心痛,就将这个情况告诉释迦牟尼,佛祖教训他说,他的母亲在世时,种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后就堕入饿鬼道中,万劫不复,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够化解的,必须集合众人的力量,于是目连就联同一众高僧,举行大型的祭拜仪式,以超渡一众的亡魂。后来,这个传说一直流传后世,逐渐就形成了鬼节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