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是不是奇楠沉香

次阅读

2021-04-13 17:04:04

怎么判断是不是奇楠沉香

  1、油脂

  奇楠沉香是一种特别油脂量很高,材质很软,香味别具一格,香味很持久,很有穿透力。而且要注意,并不是油脂含量很高(如90%以上)的高级沉香就是奇楠。在真正的收藏家眼里,除了生结奇楠,是绝对不可能拿奇楠去做成佛珠手串一类的人工雕件的,因为其材质且不会很大,且材质特儒软,极易磨损。所以,一般是整料做为天然艺术品收藏。

  2、口感

  一般沉香切片放入口中咀嚼只有香味,甚至无味,奇楠用刀片削取沉香含油部分一小片,放入口中以舌尖触摸,会产生辛麻者即是,口感很芳香。如级数较高者还稍带黏牙,并带点甘苦。

  3、味道外观

  看生闻之下有没有清香、生结结油沉水的奇楠,味道有甜意,而且有清凉之感;熟结糖结、蜜结一般是金黄色为主,脱落是紫竭金黄色交集,味是辛香气甜之味、浮于水面。奇楠手摸着,会感觉很温和,在外观上油脂明眼看着不是特别明显,大多会有一些不规则横纹和S形油脂纹。

  4、熏香法辨

  例如在薫香中生结奇楠初嗅是清香、清凉、气甜、有烤蛋糕、麦香奶茶的蜜香味,虫漏之奇楠这个香还好,熟结奇楠是可以点燃自然燃到底,薫香的时候有辛香气甜之蜜香味,用味道来形容有烤蛋糕、烤红著、有煲红枣糖水之味、有椰奶和羊油奶香味的蜜香味。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