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四杰是哪四位

次阅读

2021-04-17 13:52:03

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初唐四杰是哪四位

  1、王勃字子安,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曾任虢州参军,他年幼的时候,写的骈俪文《滕王阁序》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名篇,广为传诵。据史料记载,王勃写文章之前,都要把笔墨纸砚准备好,然后饮酒,再蒙被而睡,醒后一挥而就,不改一字,时人称为“腹稿”。

  2、杨炯,唐代诗人,弘农华阴(今属陕西)人。他的诗大多以边塞征战诗著名,代表的作品有《从军行》、《出塞》、《战城南》、《紫骝马》等。这些诗表现了为国立功的战斗精神,气势轩昂,风格豪放。其他唱和、纪游的诗篇没有什么特色,而且没有避免绮艳之风。

  3、卢照邻工诗,尤其擅长七言歌行,对推动七古的发展有贡献。杨炯誉之为“人间才杰”(《已子安集序》)。代表作有《长安古意》,诗笔纵横奔放,富丽而不浮艳,是初唐人人称颂的名篇,但是并没有摆脱六朝诗风的影响。

  4、骆宾王,唐代诗人。字观光,婺州义乌(今中国浙江义乌)人。唐朝初期诗人,与富嘉谟并称“富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