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位于现在的哪里什么省

次阅读

2021-04-17 13:58:43

河南省的中牟县

官渡位于现在的哪里什么省

  东汉末年官渡之战的官渡位于河南省的中牟县东北。官渡西南距郑州机场30千米。官渡镇位于中牟县东部,紧邻古都开封,属河南郑州市,是从河北进军河南地界的军事要冲之地,因为发生了震惊天下的官渡之战而闻名。

  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今河南封丘西),继而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官渡之战,曹操以两万左右的兵力,出奇制胜,击破袁军十万。这个战例成为中国历史上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建安七年(202年),袁绍因兵败忧郁而死,曹操乘机彻底击灭了袁氏军事集团,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又征服乌桓,至此,战乱多时的北方实现了统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