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李夫人活了多久

次阅读

2021-04-17 14:37:15

汉武帝的李夫人活了多久

  李夫人的生卒年不详,已经无法准确考证,只能根据史料猜测,《史记·大宛列传》:“而欲侯宠姬李氏,拜李广利为贰师将军……是岁太初元年也”,李广利两次攻伐大宛国为太初元年至太初四年。李夫人在李广利回汉封侯之前,已经逝世。

  由此推断李夫人去世至少在太初年间(前104年—前101年)前104年—前101年,很可能更早,李延年是在李夫人死后,也就是李广利伐大腕时被族,但李夫人在太初年之前可能就已死了。她的儿子刘髆在她去世后,于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六月受封昌邑王,十一年薨,有子。

  按《郊祀志》:‘既灭南粤,嬖臣李延年以好音进’。据本传,李夫人入宫,以延年歌北方佳人。南粤之灭在元鼎六年(前111年)”,加上‘蚤卒’推测,李夫人入宫李夫人入宫年份和刘髆出生时间都只能在元封年间(前110年—前105年)。

  所以,李夫人入宫后生活的时间应该在5年左右,而以汉代人的习俗,她入宫时的年龄应该不大,应该在15岁左右,当然,考虑到李氏本为倡家,而且从李夫人入宫后成熟智慧的表现,她也可能是在比较大的年龄入宫,但不大可能超过20岁,因为考虑到两方面,一是汉武帝好色而性凉薄,卫子夫受宠十几年后变因“年老色衰”而被抛弃。而当时卫子夫的年龄不过三十几岁。而李夫人死前自述仍以美色受宠,所以不肯让武帝见到病容以免影响他对自己的印象,所以,她的年龄不可能太大。

  以此推论,加上入宫后5年左右的时间,李夫人去世时的年龄应该在20-25岁之间,似较为可信。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