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羊肉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4-17 16:38:50

拔都

涮羊肉是谁发明的

  历史上涮羊肉的真正发明者,是拔都,术赤的儿子。成吉思汗大儿子是术赤,在西部汗国成立,病死以后,接替术赤是拔都,指挥蒙古铁骑蹂躏了欧洲,蒙古铁骑很强悍,很彪悍,吃粮食不抗饿,所以要大量吃肉。羊肉御寒效果最好,蒙古兵就是大块煮羊肉吃。

  拔都是一个很好的军事家,他在指挥过程中,发现骑兵是机动性很强的,速度很快的,大块煮肉慢,所以他要求蒙古兵把肉切薄了煮。当然那时候很简单,蘸盐吃的,所以适合于行军打仗。涮羊肉的铜锅,把锅子盖上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蒙古包,而锅子盖拿掉,看到的是蒙古骑兵的军盔。现在蒙古族姑娘的帽子,都是锅子的形状,据说《马可波罗游记》里写到,他在元大都皇宫里吃到了蒙古火锅,所以英文、法文对涮羊肉的翻译,Mongolia,而日本、韩国朋友说得更直接,他们说吃忽必烈,吃成吉思汗,所以涮羊肉是蒙古人发明,是比较可靠的。

  而为涮羊肉名命的人是忽必烈。传说忽必烈去征伐一个部落,天黑了,安营下寨,这时厨师就要给他做饭,可是这个探马一报,有人偷袭。厨师慌了,他没有饭,而贻误战机是要掉脑袋的。所以灵机一动,想起这种方式,他就把肉直接搁锅里了,忽必烈吃了一次最完整的涮羊肉,真正做到了涮。这场战争胜了以后,他心情很高兴,更感觉到这个方式,就是比较适合于他行军打仗。他很推崇,把它定名为涮羊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