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要吃什么菜

次阅读

2021-04-19 16:22:40

大年三十要吃什么菜

  1、吃鱼,鱼是大年三十必不可少的食物了,少了哪道菜都不能没有鱼。吃鱼寓意着年年有余,人们在年夜饭吃这道菜是希望家里可以财源广进,年年有余。鱼的做法有很多,比如水煮鱼、红烧鱼、清蒸鱼、炸鱼等都可以。

  2、吃鸡。在中文中,鸡的谐音是“吉”,寓意着吉利,大年三十的晚上吃这道菜,代表着来年吉祥顺利。吃鸡也不必拘泥于鸡的做法,比如板栗炖鸡、红烧鸡块,还有东北的小鸡炖蘑菇等等。

  3、吃芹菜。芹的谐音是“勤”,寓意勤快,大年三十的晚上吃芹菜,希望来年可以勤勤恳恳,勤快做事,只有勤劳才能收获美好。芹菜可以做成芹菜炒肉。

  4、吃生菜。寓意“生财”,大年三十的晚上吃生菜,希望来年可以多“生财”,过上美好的生活。生菜可以做成蚝油生菜,或者洗干净生菜直接蘸酱吃。

  5、吃蒜,寓意着新的一年会算计,精打细算的生活,让日子越过越富足。蒜一般作为配菜来吃,比如蒜味茄子,蒜蓉娃娃菜,蒜蓉大虾等。

  6、吃饺子,除了上面寓意好彩头的菜肴外,北方大年三十的晚上还要吃饺子,这也是春节的传统,饺子的形状就像元宝一样,寓意着新的一年财源滚滚,饺子的馅料也多种多样,比如韭菜鸡蛋馅,虾仁馅等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