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的主要节日

次阅读

2021-04-21 17:04:14

维吾尔族的主要节日

  新疆维吾尔族节日主要传统节日有“肉孜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巴拉特节”、“白雪节”。

  1、“肉孜节”

  肉孜节也叫开斋节,是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成年的穆斯林每年都要封斋一个月,时间一般为伊斯兰教历9月1日至10月1日。在此期间,维吾尔族只能在每天日出前和日落后进食,白天禁止吃喝。封斋期满之日,即大致回历10月1日为开斋节。这一天,维吾尔族穆斯林们都要沐浴更衣,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到清真寺做礼拜,然后开始热闹的节日活动。开斋节前,各家习惯炸馓子、油香、烤制各种点心,准备节日食品。节日期间,维吾尔族男女老少都出来游玩,节日一般要过3天。

  2、“古尔邦节”

  肉孜节过后的第70天是古尔邦节,意译为“宰牲节”,是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有经济条件的维吾尔族人家要宰羊,邀请亲友邻居来家做客。节日期间,维吾尔族男人们到各自所在地的清真寺内会礼,向真主祈祷。会礼散后,先上坟,然后各家请阿旬到家诵经。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