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的父亲是吕不韦吗

次阅读

2021-04-21 18:09:52

不是

嬴政的父亲是吕不韦吗

  虽然《吕不韦列传》里记载的是“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但古人只可能在自己怀孕了一个月后才能知道自己怀孕了,赵姬是知道自己怀孕了的,也就是说她当时被吕不韦献给异人的时候至少是怀孕一个月了,但史记记载赵姬是“至大期”生的子,也就是说她是在怀胎十月的情况下生下的嬴政,史记并没有说嬴政是个早产儿,而之前赵姬已经是怀孕一个月了加上后来的十个月就是十一个月,所以说赵姬在嫁给异人的时候是没有怀孕的,吕不韦是秦始皇的爹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流传比较广的一个说法是因为秦始皇灭了六国,六国的人都很恨他,于是就传吕不韦是秦始皇的父亲来诋毁秦始皇,这个说法被司马迁采纳了,记载在了《吕不韦列传》里。

  而在《史记秦始皇本纪》的第一句话就是“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秦始皇在中国历史上的地方非常重要,司马迁在这里却没有采用民间的说法,而是在开头的第一句就说嬴政是庒襄王之字,可见司马迁也是不认同吕不韦是秦王嬴政的爹的这个说法的,其他的典籍的记载也能佐证秦始皇为庒襄王之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