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食品安全小常识

次阅读

2021-04-21 18:44:55

十条食品安全小常识

  1、包装信息

  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没有这类信息的三无产品,也不要图便宜买一些觉得物美价廉的食物。

  2、看外观,闻气味

  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混有异物的食物,失去食物原本的外观形状和气味的,一定要注意仔细分别,闻到腐败闻到的,千万不要舍不得扔掉,吃进身体的东西,必须要重视。

  3、颜色太过艳丽不要吃

  对于市面上颜色太过于亮丽的一定要留个心眼,像现在市面上草莓,出现又大又红,光泽油亮的,得考虑一下是不是有添加色素的问题。

  4、颜色太白不要吃

  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得看看与正常的颜色之间的差别。

  5、保质期过长的少吃。

  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6、反自然生长的不要吃

  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加入过多的催熟剂、甜蜜素等,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7、小作坊的食物少吃

  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8、价格低于正常水平的不要吃

  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临期处理的食品可以看食物情况,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9、某些散装的食物少吃

  散装是指有些集贸市场的散装豆制品、熟食、酱菜等,可能来源于地下加工厂,卫生情况不好的地方。

  10、浸泡法清洗干净果蔬

  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否则等于将果蔬浸泡在稀释的农药里。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以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要用流水冲洗2-3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