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是李隆基的什么人

次阅读

2021-04-22 14:02:43

爷爷

李治是李隆基的什么人

  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的儿子。李旦是李治的儿子,所以李隆基是李治的孙子。李旦是唐高宗第八子,武则天第四子,唐中宗同母弟。

  武则天嫁给李治后,生了4个儿子:李弘、李贤、李显、李旦。李弘李贤早死,只剩两个儿子:李显和李旦。李显早年在与母后争位斗争中失败,没当几天皇帝就被武则天贬为庐陵王远离京城;后武则天临死后传位与他,复为皇帝。李显昏庸,被一心想效仿武则天的韦皇后及亲生女儿安乐公主毒死。李旦在妹妹太平公主的极力扶持下当了皇帝。李隆基是李旦的第三子,因在平定韦氏叛乱有功,被立为太子。李旦在位8年,眼看儿子羽翼长成恐将来尾大不掉,在身体尚康健时让位于李隆基,得享五年的太上皇安乐。 

  李隆基是李治的亲孙子,武则天是李隆基的亲奶奶,太平公主是李隆基的亲姑姑。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