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本质是指什么

次阅读

2021-04-24 09:52:30

人的本质是指什么

  本质一词经常表达的是与现象相对应的概念,即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性质。人的本质分为类的本质和个人本质。

  1、人的类本质是人相对于其他物(包括非生物、植物和动物)而言的根本性质。

  劳动是人的类本质。

  第一,劳动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富兰克林给人下的定义是《atoolmakinganimal》,制造工具的动物。”

  第二,劳动是人类自觉能动性的集中体现。

  人的能动性包括能动地认识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两个方面,改造世界的物质活动就是劳动,它是人类所特有的自觉能动性的集中表现。

  第三,劳动是人类社会关系形成的推动力。

  劳动形成了最初的性禁忌,产生了婚姻和家庭关系;劳动形成了生产关系即经济关系;在生产关系的基础上产生了政治关系和文化关系。

  2、个人的本质是一个具体的、特定的人(张三、李四等等)的根本性质和其各种属性的内在联系。

  人的属性有三大方面:

  ①自然属性(包括相貌的妍媸等等);

  ②社会属性(包括德性的善恶等等);

  ③精神属性(包括智商的高低等等)。

  人的本质决定了人是一种社会的存在,人性是社会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人的本质决定了人是一种历史的存在,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人的本质决定了人是一种活动的存在,人性是受动性与能动性、客观制约性与自我创造性的统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