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4大发明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4-24 10:26:54

中国现代4大发明是什么

  1、超级杂交水稻:20世纪70年代,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培育杂交水稻并大面积应用于生产的国家。袁隆平因此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内奖项和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并在200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目前超级杂交水稻每亩高产847公斤,这标志中国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再次超越自我,继续领跑世界。该项成果对人类解决最基本的粮食问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应当列为现代中国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2、汉字激光照排:这项成果,为世界上最浩繁的文字──汉字告别铅字印刷开辟了通畅大道。对实现中国新闻出版印刷领域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它引起当代世界印刷界的惊叹,被誉为中国印刷技术的再次革命。中文可以写入电脑,就代表世界上其他非表音语言都可以写入电脑。中国智慧为世界作出卓越贡献。

  3、人工合成胰岛素:1965年我国科学家完成了牛结晶胰岛素的合成,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多肽类生物活性物质。人工合成了第一个具有生物活力的蛋白质,便突破了一般有机化合物领域到信息量集中的生物高分子领域之间的界限,在人类认识生命现象的漫长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4、复方蒿甲醚:复方蒿甲醚是第一个由中国发现的全新化学结构的药品,也是目前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的中国原创药品。截至2005年底已被26个亚非国家指定为疟疾治疗一线用药,它在疟疾这一高传染性疾病治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复方蒿甲醚仍是惟一被世界广泛承认并在世界广泛销售的中国专利药品,是中国惟一真正走向世界的药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