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嬴政身世

次阅读

2021-04-24 15:11:25

秦王嬴政身世

  嬴政是秦庄襄王和赵姬之子。秦庄襄王又称秦庄王,嬴姓,秦氏或赵氏,本名异人,后改名为楚,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战国时期秦国国君。

  赵姬原为吕不韦姬妾,被吕不韦献给秦国质子异人,一说为赵豪家女,于公元前259年生秦始皇嬴政,异人立其为夫人。

  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叙述秦始皇的身世说:秦始皇是秦庄襄王子异的儿子。庄襄王作为人质在赵国时,在吕不韦家遇到赵姬,一见钟情,娶以为妻,生下了秦始皇。出生的时间是秦昭王四十八年(公元前259年)正月,出生地是邯郸。

  然而,司马迁在《史记·吕不韦列传》里叙秦始皇的出生时说:“.....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吕不韦与绝色善舞的邯郸美人赵姬同居,知道赵姬有了身孕。子异到吕不韦家作客宴饮,见到赵姬而一见钟情,起身敬酒,请求吕不韦将赵姬送与自己。吕不韦开始非常生气,后来考虑到自己已经为子异的政治前途投入了大部分财产,为了“钓奇”获取投资的成功,他不得不顺水推舟,将赵姬送与子异。赵姬隐瞒了自己已有身孕,嫁与子异如期生下了嬴政。子异于是立赵姬为自己的夫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