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有假的吗

次阅读

2021-04-25 11:25:06

有假的

玛瑙有假的吗

  玛瑙当然有假的,教大家几种鉴别方法:

  1、看质地

  玛瑙的质地是胶质脱水的二氧化硅,它的质地很细腻,结构也紧密,硬度比较高,比重也比较的大,用手摸起来会有光滑的感觉。假玛瑙一般是用玻璃和塑料制成的,硬度小,比重轻,用手摸起来是涩涩的。就像手镯,玛瑙手镯比较重,敲击出来的声音是清脆悦耳的,而玻璃和塑料手镯比较轻,发出来的声音是沉闷的。

  2、看造型

  一般玛瑙原石受到外部的制约都会有玛瑙外包皮,这些外包皮是人工模仿不了的,因为它的造型和颜色都是具有一定的规律。只要掌握了这一规律就会很容易分辨出来真假玛瑙原石了,尤其是玛瑙奇石,也就是葡萄玛瑙、钟乳玛瑙、象形玛瑙等等。

  3、看颜色

  玛瑙是大自然的产物,是在熔岩中诞生的宠儿。它除了具有鲜艳的颜色之外,还具有与生俱来的胎记,这就是玛瑙的层次分明纹理,一般而言,颜色纯正,纹理清晰的是真玛瑙,颜色暗淡,条理模糊的就是假玛瑙。例如串珠,一片模糊均一颜色的就是假玛瑙;红黄或者是白色相间形成的明显纹理就是真玛瑙。光色柔和的就是真玛瑙,光色发暗的就是假玛瑙。

  4、看水头

  成熟一点的玛瑙一般都具有水头。但是由于受到其他原因的影响,玛瑙的透明度都不是一样的,还有很多玛瑙含有不同矿物质或者是杂质而形成水草等瑕疵。人造的玛瑙没有这些,一般来说,人造玛瑙的水头比真玛瑙的水头要好,但是颜色看是从外面向里延伸的,很难形成水线,也很难找到瑕疵。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