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木的鉴定方法

次阅读

2021-04-25 11:46:03

小叶紫檀木的鉴定方法

  1、密度辨别法

  根据物理知识可知水的密度要小于紫檀的密度,如果待鉴定的木材是小叶紫檀,木材会沉到水里。如果能沉在水里,然后你就可以开始下一步鉴定。

  2、划痕辨别法

  找到一张A4纸,以及需要鉴定的一块木块。将小木块在纸上划,如果是木块是小叶紫檀木,那么它的划痕是红色的。

  3、酒精辨别法

  取用一个透明的瓶子,在瓶子中放入一半白酒。将木材的碎屑放入酒中,是小叶紫檀的话,碎屑会化作为类似粉红色的颗粒,并形成水或酒精的粘性液体。另外,用紫檀木浸泡酒精后,渗滤液呈紫色,可用于染布,不易褪色。这是鉴别紫檀木最准确的做法

  4、气味辨别法

  小叶紫檀与物体摩擦时会有淡淡的清香。闻起来更像是燃烧木材的气味,有些人闻起来像寺庙里面的味道。鉴定时用刀刮一下,或摩擦一下。但是如果闻到的香气太浓或干脆闻不到气味,那么它是一半就不是小叶紫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