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修建都江堰

次阅读

2021-04-25 13:47:51

为什么要修建都江堰

  1、历史根源

  战国时期,饱受战乱之苦的人民,渴望中国尽快统一。经过商鞅变法改革的秦国国势日盛,他们正确认识到巴、蜀在统一中国过程中特殊的战略地位。这一历史大背景下,秦昭王委任李冰为蜀郡太守。李冰上任后首先治岷江水患,发展川西农业,造福成都平原,为秦国统一中国创造经济基础。

  2、自然原因

  蜀地经常遭受水旱灾害,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在古代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岷江主要水源来自山势险峻的右岸,大的支流都是由右岸山间岭隙溢出,雨量主要集中在雨季,所以岷江之水涨落迅猛,水势湍急。

  在古代每当岷江洪水泛滥,成都平原就是一片汪洋。一遇旱灾,又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岷江水患长期祸及西川,鲸吞良田,侵扰民生,成为古蜀国生存发展的一大障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