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花卉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4-25 16:26:01

水生花卉有哪些

  1、挺水花卉

  挺水花卉的根生长于泥土中,茎叶挺出水面之上,花开时离开水面,甚为美丽。此类花卉包括湿生植物和沼生植物。它们植株高大,绝大多数有明显的茎叶之分,茎直立挺拔,生长于靠近岸边的浅水处,如荷花、千屈菜、水生鸢尾、香蒲、菖蒲、再力花等。

  2、浮叶花卉

  浮叶花卉的根生于泥中,叶片漂浮水面或略高出水面,花开时近水面。此类花卉茎细弱不能直立,有的无明显的地上茎,根状茎发达,花大美丽。它们的体内通常储藏大量的气体,使叶片或植株能平稳地漂浮于水面,如王莲、睡莲、芡实、萍蓬草等,位于水体较深的地方。

  3、漂浮花卉

  漂浮花卉的根系生长于水中,植物体漂浮于水面上,在水面的位置不易控制。此类花卉种类较少,植株漂浮于水面上,随着水流、风浪四处漂泊,以观叶为多,如浮萍、凤眼莲等。

  4、沉水花卉

  此类花卉的根扎于泥中,茎叶沉于水中,花较小,花期短,以观叶为主,生长于水体较中心地带,整株植物沉没于水中,叶多为狭长或丝状。沉水花卉种类较多,如玻璃藻、莼菜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