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更至五更分别在哪个时辰

次阅读

2021-04-25 16:30:57

一更至五更分别在哪个时辰

  一更夜从黄昏始19-21点。一更在戌时,称黄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这个时候,人还在活动着。

  二更定昏人不静21-23点。二更在亥时,名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时夜色已深,人们也已经停止活动,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静。咣、咣--两声大锣带着两声梆子点儿,习俗上这就称谓是"二更二点"。比起一更,二更的天色已经完全黑去,此时人们大多也都洗洗睡啦。

  三更23-次日凌晨1点。三更在子时,名夜半,又名子夜、中夜等。这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也是夜色最深重的一个时辰。这无疑是一夜中最为黑暗的时刻,这个时候黑暗足以吞噬一切。而传说中的鬼,便在这个时候出来活动了。

  四更1-3点。四更在丑时,名鸡鸣,又名荒鸡,十二时辰的第二个时辰。虽说,三更过后天就应该慢慢变亮,但四更仍然属于黑夜,且是人睡得最沉的时候,于是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就有贼人趁着这黑夜开始捣起了乱。所以四更也可称为是"狗盗"之时。

  五更3-5点。五更在寅时,称平旦,又称黎明、早晨、日旦等,是夜与日的交替之际。这个时候,鸡仍在打鸣,而人们也逐渐从睡梦中清醒,开始迎接新的一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