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什么杀了韩信

次阅读

2021-04-26 10:13:10

吕雉为什么杀了韩信

  准确的说韩信没有直接得罪过吕雉,吕雉想杀韩信不过是因为韩信功高震主。并且当时的异姓王陈豨造反,韩信想与其里应外合,从内部反叛出去。当时韩信命令家臣趁夜里可以假传圣旨赦免罪犯和奴隶,然后让这些罪犯一起去袭击吕后和太子。谁知被吕雉提前知晓,与萧何合谋在宫中设计杀死了韩信。

  韩信可以说是汉朝的功臣,当初项羽跟刘邦争夺天下的时候,刘邦可以说是处在非常弱势的境地,随时可能被项羽打败,直到收留了韩信,在韩信的辅佐之下才一步一步的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并且最后顺利夺得天下。可以说大汉的江山几乎都是韩信打下来的。韩信说他功高震主,封无可封也不为过。如果当时韩信想要造反,这对于刚建立不久的大汉江山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所以吕雉想杀韩信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时的韩信兵权被一减再减,并且韩信还不知死活地收留了项羽手下大将钟离昧,再次被贬。从齐王到楚王再到淮阴侯,韩信从位高权重的齐王一步一步被贬为闲散的淮阴侯,此时的韩信已经预感到了自己的下场。从大汉建立的那一刻起,刘邦就开始一步一步的灭杀自己的开国功臣,兔死狗烹,鸟尽弓藏。韩信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并想随着异姓王陈豨造反,谁知计划被泄露,被吕雉和萧何算计,在皇宫中被残忍杀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