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国吴国怎么被灭的

次阅读

2021-04-27 10:56:57

东三国吴国怎么被灭的

  东吴方面,吴末代孙皓皇帝,暴虐治国,又好酒色,大兴土木,从而民心丧尽,大臣人人自危,东吴名将陆逊去世后,国内没有统兵大将,军队训练荒废,士兵士气低落。

  西晋方面,西晋本就是继承曹魏比较好的基础,从晋朝泰始五年(269年)起,晋武帝就筹划剿灭吴国,于是一面改善内政,开发农业、积存粮食;一面优选将帅,造楼船,练水军。

  公元279年,晋武帝见时机成熟,派兵20万,分三路进军,一路为镇南将军杜预,一路为安东将军王浑,水路则是益州刺史王濬。

  杜预一路沿长江西上,奇袭乐乡城,放火把山,进军江陵,平定长江上游。杜预共斩杀和活捉吴国都督、监军14人,牙门和郡守120多人,并把东吴将士家属迁到长江以北,吴国人纷纷前来投降。

  王濬水军一路势如破竹,战秭归,平建业,声势浩荡,吴国水军大都投降。就这样,并未费多大气力,便攻进建业城孙皓见大势已去,只好脱掉衣服,命人将自己反绑起来,出城投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