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镶嵌宝石

次阅读

2021-04-27 11:32:11

如何镶嵌宝石

  1、爪镶:是应用最多的镶嵌方法,就是用爪将宝石抓紧,固定。爪镶使宝石更加突出,一般大颗粒的宝石适合使用这种镶嵌方法。

  2、包镶:用贵金属的边将宝石的周边全部围住,甚至将宝石的底部也全部密封。这种镶嵌方法的保护性最强,宝石不易损坏。但因为这种镶嵌方法掩盖住宝石的大多数表面,不容易看到内部的瑕疵或者其他的作假手段,所以在购买包镶法镶嵌的宝石时需要多加小心。

  3、轨道镶:顾名思义,是将宝石用两条轨道夹住镶嵌的方法。这种镶嵌方法可以在两条金属边中间镶嵌紧密靠在一起的一组宝石,这种方法对工艺要求高,硬度高的宝石通常适合这种镶嵌方法。这种方法对宝石的腰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没有爪的设计也避免首饰被衣物钩到。

  4、密集群镶法:一般是将较小的宝石密集对称的镶在一起,互相之间通过共用爪的方式进行固定。这种镶法一般用于主石周围的群镶配石,可以使主石显得更加高贵重要。

  5、隐形镶嵌法:这种技艺高超的镶嵌方法是由梵克雅宝发明,这种镶嵌方法的成功依赖于精确的宝石切割,所有宝石的规格尺寸必须精准,另外在宝石的底部通过开孔或开槽的方法用金属框架固定,而在表面看不到任何的金属框架痕迹。这种镶嵌费工费时,之前仅为少数大品牌所掌握,但如今已逐渐被很多具备条件的珠宝首饰加工业者运用。

  6、微钉镶:通过显微镜操作的镶嵌,一般用于群镶的规格极小的宝石,肉眼已经无法胜任如此细微的工作。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