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术发明以前用什么写字

次阅读

2021-04-27 16:33:15

造纸术发明以前用什么写字

  这个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了,以留下痕迹和记载的为准,旧石器时代的洞穴中,人们处理石面时,用石器工具刮石灰岩,使其露出类似白垩的那种白色,以其作为画底。然后,他们把一些图像刻到洞壁上,如果石灰石够软,就用手指刻,如果石灰石较硬,就用锋利的燧石刻,他们记录的是最古老的图画文字。

  夏商周时期人们在兽骨,龟壳及石头上镌刻文字,得名甲骨文。当然当时已经有绢布,丝绸,所以有些文字会写在上面用于记录,但成本过高不是一般人可以使用的,顾不常见。

  到春秋战国时期就用竹子和木头削制成的狭长片状,在其上进行书写,简称“竹简”。比较有名的是“云梦睡虎地秦简”,是在一做秦代墓葬的墓里发现的。现为国家重宝,也就是两千过年前的秦朝,有一个叫做“喜”的基层官吏的墓里发现的。睡虎地秦墓竹简共1155枚,残片80枚,分类整理为十部分内容,包括:《秦律十八种》、《效律》等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