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在哪里

次阅读

2021-04-29 10:57:03

北京的故宫

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在哪里

  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就是北京的故宫,它坐落在北京的中心,旧称“紫禁城”,始建于明永乐四年至十八年(公元1406~1420年),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封建皇朝的统治中心。当时,老百姓是绝对不能进入紫禁城的,就是靠近城脚看看宫墙殿角,也是犯禁的。

  故宫呈现长方形,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由大小数十个院落组成,房屋多达9000多间。如果让一个刚出生的小孩在每一间房住一昼夜的话,等住完所有的房子,他就是27岁的青年了。紫禁城周长3400余米,城墙高10米,城墙下宽8.6米,上宽6.66米,城墙四周角各有一座玲珑精巧的角楼,俗称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成为我国古建筑中特有的形式。城外有一条宽52米、长3800米的护城河。

  故宫的主要建筑分为前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前朝的中心;三大殿之后为内廷,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以及东西六宫。乾清宫是皇帝的寝宫,其后的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两宫之间的小方殿为交泰殿。这三殿总称“后三宫”。故宫后面的御花园内,楼台亭阁,翠柳苍松,点缀着奇花异石,趣味盎然,在一片宫廷森严的气氛中别有一番生机和乐趣。整个建筑群按中轴线对称布局,层次分明,主体突出。远远望去,一重重黄色的琉璃瓦,一道道深红色的围墙,加上精雕细刻的汉白玉栏杆和五彩缤纷的梁柱装饰,令人感到规模宏伟,气象万千。

  故宫建筑中所有的石料,都是远道而来的,大石块一般重达万斤,甚至数十万斤。据说民工们从采石场到工地的道路上,每隔数百米掘一口井,利用严冬时节,把井水打上来泼在地上,一夜未过,已是一条长长的冰道,大石块就乘在像平底船一样的木橇上,从人工冰道上拖到现场,整个建筑工程的艰巨可想而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