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职称与职务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4-29 11:56:21

技术职称与职务的区别

  一、指代不同

  1、职称:最初源于职务名称,理论上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

  2、职务:指组织内具有相当数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职位的集合或统称。

  二、发展不同

  1、职称:逐步产生了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评价与聘任岗位相分离的需要,即“评聘分离”,职称的概念也相应发生了变化。聘任的岗位称之为“专业技术职务”,简称职务;而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则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来标识。

  2、职务:职员所具有的头衔称谓,包括职权和职责两方面内容。国家公务员级别从国家级正职到办事员级划分各种级别。公司中的职务体系来源于国企行政职务划分,因此,科员,主任,经理,总经理称呼等原则上对应职务

  三、意义不同

  1、职称: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

  2、职务:一组重要责任相似或相同的岗位,随着语义的拓展职位亦有此意思。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