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不废吕后

次阅读

2021-04-29 13:29:08

刘邦为什么不废吕后

  刘邦晚年十分宠爱戚夫人,其实他内心是有废后的打算的,但是吕后并没有十分大的过错,假如废后就要相应的废太子,这样牵连比较大,并且吕后在朝中也是很有威望的,所以刘邦迟迟没有下令废后。

  1、吕后非常有手段

  吕后在刘邦还在搞自己事业的时候,能够独自带着自己的儿女生存下来,就证明吕后是一个意志很坚定的人,在刘邦登上王位的时候,刘邦还能封她为皇后,这也说明吕后是一个很有手段的女人,这样一个有手段有计谋的人,就是刘邦也对她忌惮三分。

  刘邦在晚年的时候十分宠爱戚夫人,戚夫人得到刘邦的宠爱,丝毫没有低调形式,而是特别高调,经常在吕后面前耀武扬威的,这也造就了戚夫人在刘邦死后的悲惨命运,刘邦给戚夫人的儿子取名为如意,由此看来,刘邦是多么的宠爱戚夫人,刘邦当时也想着把太子换成如意,太子换了皇后就得换,不然太子之位是坐不稳的,这样一来就十分麻烦,再说废后更换太子也不是刘邦一个人说了算的,吕后并没有犯大错,刘邦也没有合适的借口废后。

  2、吕后背后的势力

  吕后的兄弟们都十分给力,当时刘邦的江山并不是特别稳定,刘邦还需要吕氏兄弟等武将来稳定自己的地位,假如自己把吕后废了,吕氏兄弟肯定会心生不满,还有可能会起兵造反,这些都是很大问题。

  并且当时吕后在朝中的地位也很重,朝中大臣很多都和吕后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假如刘邦一意孤行的非要废后,那么朝中大臣基本上是没有人支持戚夫人和如意的,这样一来戚夫人也只是空有皇后的头衔,如意的太子之位也是坐不稳的,刘邦也是权衡了利弊才没有废后。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