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选秀是自愿的吗

次阅读

2021-04-30 10:20:40

不是

明朝选秀是自愿的吗

  明朝宫廷的选美活动是经常进行的,其不同于我们现在流行的各类选美活动,比较文明,候选人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明宫的选美很多时候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看上谁就是谁,没有你愿不愿意的道理,而且它一般是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常言说:百步之内必有芳草,而明宫的选美则是“几十万里挑一个”哦,那选出的美女应该算着“绝顶妹眉”了吧。明宫选美的其目很简单,美眉到宫廷里来就是为“帝王服务”的。

  明宫的大型选美活动(如皇子婚事、帝王登基等的时候举行),一般是这样的:

  朝廷派出多路人马到全国各地物色出13岁至16岁的淑女五、六千人,在付出一些银币作为聘礼后,就责令其父母在某年某月里把她们送到京师(北京)。待所有的美女云集京师后,皇帝分遣太监进行第二次挑选,每百人排成一行,按年龄大小排好,逐个察看。第一批淘汰了1000左右稍高、稍矮、稍胖、稍瘦的女子。次日,留下的女子们仍像上一天那样列队,太监们以极挑剔的眼光察看她们的眼、耳、口、鼻、头发、皮肤、颈项、肩膀、背部等,一一筛选。继而又让她们自报姓名、年龄、籍贯,以观察她们的音色和神态,如果口齿不清,嗓音粗浊,或应对慌张的,又须出列,这样又淘汰了掉2000余人。第三天,太监们以尺量那些秀女的手脚,再叫她们走几十步以观步态,再除去1000左右的不合格者。那最后1000余人又被一些稳婆带入密室,“探其乳,嗅其腋,扪其肌理”,经过又一番令人难堪的折腾之后,入选者只余下300余人了。这300余名女子被禁在宫中一个月,由专人熟察她们的性情言论,进而判定她们的性格、作风、智愚与贤惠否,通过这一过程,挑出了被认为是“秀色夺人,聪慧压众”的佳丽不到100人,即被收为宫女或封为妃嫔。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