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木管乐器都有哪些特点

次阅读

2021-04-30 10:39:37

西洋木管乐器都有哪些特点

  1、长笛:柔美清澈,音域宽广

  长笛是现代管弦乐和室乐中主要的高音旋律乐器,外型是一根开有数个音孔的圆柱型长管。长笛很考验吹奏者的气息控制,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才能吹出近乎完美的音律。在演奏方面,长笛是吹孔气鸣乐器,奏法繁多,表现力丰富,与弦乐、木管、铜管乐器亲和力强。

  2、短笛:交响乐队中音域最高的乐器

  短笛是音域最高的木管乐器,是长笛家族的一种变种乐器,也是交响乐队中音域最高的乐器之一。短笛必须要长笛练习的非常好的人才可以演奏,比长笛难吹,也比长笛的音色高。包含三个八度。由于音色尖锐,富于穿透力,有节制,审慎地使用可使整个乐队的乐声更加响亮、有力而辉煌。

  3、单簧管:是木管族中应用最广泛的乐器

  单簧管,又称黑管或克拉管,在台湾又称为竖笛。有管弦乐队中的“演说家”和木管乐器中的戏剧女高音之称。高音区嘹亮明朗;中音区富于表情,音色纯净,清澈优美;低音区低沉,浑厚而丰满,是木管乐曲家族中应用最广泛的乐器之一。

  4、双簧管:音色明晰、清新、响亮

  木管类乐器。双簧管最初形成于17世纪中叶,18世纪时得到广泛使用。双簧管在乐队中常担任主旋律,是出色的独奏乐器,此外它还是交响乐队里的调音基准乐器。双簧管的音色明晰、清新、响亮,在乐队中总是那么引人注意。就音色来说,双簧音色温暖宽厚,牧歌风味浓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