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以后的皇帝依次是

次阅读

2021-04-30 10:40:18

唐玄宗以后的皇帝依次是

  九、李亨(唐肃宗)

  唐玄宗第三子,唐朝第八位皇帝。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灵武即位,史称肃宗。遥尊玄宗为太上皇,改年号为“至德”,在位6年,死于762年,时年52岁,死后谥号文明武德大圣大宣孝皇帝。

  十、李豫(唐代宗)

  唐肃宗长子。初名俶,封广平王,唐朝第九位皇帝,在位17年,享年54岁。死后谥号睿文孝武皇帝。

  十一、李适(唐德宗)

  唐代宗长子,唐朝第十位皇帝,在位26年。死后谥号为神武孝文皇帝。

  十二、李诵(唐顺宗)

  唐德宗长子,唐朝第十一位皇帝。死后谥号为至德大圣大安孝皇帝。

  十三、李纯(唐宪宗)

  唐宪宗是唐顺宗长子,先被封为广平郡王,805年初顺宗即位后,李纯被立为太子,顺宗试图进行改革,威胁了宦官的利益,被俱文珍逼迫退位给宪宗,同年八月,宪宗继位,顺宗被尊为太上皇。死后谥号为昭文章武大圣至神孝皇帝。

  十四、李恒(唐穆宗)

  他是唐朝第十三位皇帝(820年-824年在位),在位4年,享年30岁。死后谥号为睿圣文惠孝皇帝。

  十五、李湛(唐敬宗)

  唐穆宗长子。他是唐朝第十四位皇帝(824年-826年在位),在位3年,享年19岁。即位后,只知在后宫嬉戏,奢侈荒淫。宦官王守澄把持朝政,勾结权臣李逢吉,排斥异己,败坏纲纪。导致官府工匠突起暴动攻入宫廷的事件。后为宦官刘克明等人杀害,死后谥号为睿武昭愍孝皇帝。

  十六、李昂(唐文宗)

  唐穆宗第二子。唐敬宗之弟。敬宗宝历二年(826年),被宦官王守澄等拥立为帝。他是唐朝第十五位皇帝,在位14年,享年32岁。死后谥号为元圣昭献孝皇帝。

  十七、李炎(唐武宗)

  唐穆宗第五子,文宗弟。唐朝第十六位皇帝,死前十二天改名李炎。

  十八、李忱(唐宣宗)

  初名怡,前身是光王,在位13年。唐宪宗李纯十三子,唐穆宗李恒的弟弟,唐武宗李炎的叔叔。大中十三年(859年),唐宣宗去世,享年50岁。谥号圣武献文孝皇帝。

  十九、李漼(唐懿宗)

  唐朝第十八位皇帝,在位14年,终年41岁。李漼初名温,是唐宣宗的长子。宣宗病死后,被宦官迎立为帝,是为唐懿宗,改元“咸通”。死后葬于简陵,谥号昭圣恭惠孝皇帝。

  二十、李儇(唐僖宗)

  唐朝第十九位皇帝。唐懿宗第五子,初名俨。873年-888年在位,在位13年,享年27岁,死后谥号为惠圣恭定孝皇帝。

  二十一、李晔(唐昭宗)

  原名杰,又名敏,是唐朝第二十位皇帝(889年—904年在位),在位16年,享年38岁。他是唐懿宗第七子,唐僖宗弟。葬于和陵,死后谥号为圣穆景文孝皇帝。

  二十二、李柷(唐哀帝)

  唐昭宗第九子,唐朝末代皇帝。在位3年,被废。次年被朱温毒死,享年17岁,葬于温陵。唐哀帝死后谥号为昭宣光烈哀孝皇帝。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