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兰州的名人

次阅读

2021-04-30 12:17:31

历史上兰州的名人

  1、曹蓉江

  曹蓉江,字兆镜,又字月如,号蓉江,生于清同治年间,卒于抗战前。兰州人。他鄙视科举考试,追求无拘无束的精神生活,在家中辟小楼为画室,不设楼梯,借滑轮牵引上下,黎明即起,上楼摩掌碑帖画谱,挥毫写宇、临画,不令人知。后投师四川名画家聋道人,潜心苦学,反复临摹历代名家画的花鸟虫鱼,取其精髓,所画花鸟山水自成风格,居陇上画坛前列。

  2、刘雄

  刘雄,字猛雀,北周金城郡子城(今兰州市城关区,一说在今榆中县)人,自幼机智善辩,慷慨有大志,深受太祖宇文泰的信任,授统军宣威将军给事中,除子城令,加都督辅国将军,赐姓宇文氏。

  3、黄谏

  黄谏,宇廷臣,号兰坡,兰州黄家园人。明正统七年探花,授翰林院编修,迁侍读学士。黄谏是明代兰州的知名学者,才华横溢,诗文并茂,著有《书经集解》、《诗经集解》、《使南稿》、《从古正义》、《兰坡集》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