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和南宋四大家

次阅读

2021-04-30 13:42:59

唐宋八大家和南宋四大家

  一、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其中韩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三苏等四人是宋代古文运动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巩是临川文学的代表人物。韩愈和柳宗元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们先后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诗文发展的陈旧面貌焕然一新。

  二、南宋四大家:陆游、杨万里、范成大、尤袤。

  1、陆游

  (1125~1210)字务观,自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其父陆宰,是很有民族气节的官员和学者,朝廷南渡后,他便回到家乡著书了。

  2、范成大

  (1126~1193),字致能,号石湖居士,吴(今江苏苏州)人。高宗绍兴二十四年(一一五四)进士,除徽州司户参军。三十二年,入监太平惠民和剂局。孝宗隆兴元年(一一六三),为编类高宗圣政所兼敕令所检讨官。乾道元年(一一六五),累迁著作佐郎。

  3、杨万里

  (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县)人。南宋杰出的诗人。绍兴二十四年(1154)中进士。

  4、尤袤

  (1127~1194)字延之,晚取孙绰遂初赋,自号遂初居士,无锡人,生宋钦宗靖康二年,卒光宗绍熙五年,年六十八岁。少颖异,人呼为奇童。入太学,以词赋冠多士。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