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仄怎么分上下联

次阅读

2021-05-01 20:06:03

平仄怎么分上下联

  一般有以下四种区分方法:一是按音调平仄分。一般应上仄下平,就是上联结尾字的音调应该落上声(第三声)和去声(第四声),下联结尾字的音调应该落在平声(第一二声).(阴平、阳平)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满人间万民欢”(“欢”是平声)。

  二是按因果关系分。“因”为上联,“果”为下联。比如“方向正确城乡富,政策英明衣食丰”,因为只有“城乡富”这个“因”,才会有“衣食丰”这个“果”。

  三是按时间先后分。时间在前为上联,时间在后为下联。比如“风送莺歌辞旧岁,雪伴梅香迎新春”,“辞旧岁”在前,“迎新春”在后。

  四是按空间范围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后。比如“勤俭持家家道昌,团结建国国事兴”。这副春联中的“国”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国”在后。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