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台地震仪器发明者

次阅读

2021-05-01 20:18:09

张衡

第一台地震仪器发明者

  我国汉朝的科学家张衡,在公元132年就制成了世界上最早的“地震仪”——地动仪。

  这架仪器是铜铸的,形状像一个酒樽,四周有八个龙头,龙头对着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八个方向.龙嘴是活动的,各自都衔着一颗小铜球,每一个龙头下面,有一个张大了嘴的铜蛤蟆,仪器的内部中央有一根铜质“悬垂摆”,柱旁有八条通道,称为“八道,还有巧妙的机关。当某个地方发生地震时,悬垂摆拨动小球通过“八道”,触动机关,使发生地震方向的龙头张开嘴,吐出铜球,落到铜蟾蜍的嘴里,发生很大的声响。于是人们就可以知道地震发生的方向。

  经过公元134年的甘肃西南部的地震试验,完全证实了它检测地震的准确性,它比欧洲创造的类似的地震仪早了1700多年。可惜的是东汉地动仪早已失传,现在我们看到的地动仪都是后人根据史籍复原的。

  由于地动仪只是记录了地震的大致方向,而非记录地震波,所以相当于是验震器,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地震仪。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