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比赛注意事项

次阅读

2021-05-01 20:21:26

国际象棋比赛注意事项

  国际象棋的棋盘由64个黑白相间的格子组成,黑白棋子各16个。

  棋子分布:对垒双方:王:1个、后:1个、车:2个、象:2个、马:2:个、兵:8个。

  兵:只能向前直走,每次行棋只能走一格。走第一步时,可以走一格或走两格。兵的吃子方法是直走斜吃。

  马:每行一步棋,先横走或直走一格,然后再往外斜走一格;或者先斜走一格,最后再往外横走或竖走一格。

  象:只能斜走,格数不限,但是,不能越子行棋。开局时每方各有两个象,一个占白格,一个占黑格。

  车:横、竖均可以走,步数不受限制,不能斜走,不能越子。

  后:横、直、斜都可以走,步数不受限制,但是,不能越子行棋。该棋也是棋力最强的棋子。

  王:横、直、斜都可以走,但每次限走一步。任何被敌方控制的格子,己方王都不能走进去。否则,算“送王”犯规。累计三次犯规就要判负。

  吃棋子:凡是行棋能走到的地方,而这个格子上有对方的棋子,就能吃掉对方的棋子。

  吃过路兵:如果对方的兵第一次行棋且直进两格,刚好形成本方有兵与其横向紧贴并列,则本方的兵可以立即斜进,把对方的兵吃掉,并视为一步棋。这个动作必须立刻进行,缓着后无效。

  车王易位:车和王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互换位置。王和车都没走过的前提下(两棋在同一条横线中),互换的行棋途中或起点和目的地,王也不会受到对方棋子攻击,即可进行一次车王互换位置。

  兵的升变:本方任何一个兵直进达到对方底线时,即可升变除“王”和“兵”以外的任何一种棋子,可升变为后、车、马、象,不能不变。这被视为一步棋。兵升变之后,按新棋子的规则走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