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社会的包衣是什么意思

次阅读

2021-05-04 19:35:27

旧社会的包衣是什么意思

  一、包衣(清朝时期的称呼)一般指包衣阿哈。包衣阿哈系满语音译,“家奴”之意,“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是清代八旗组织内部的一种人身领属制度,为八旗贵族所有,从事家务和生产劳动,其中一些包衣因受宠而显贵,如曹雪芹家族。

  二、包衣只存在于八旗满洲之中,其中上三旗的包衣由内务府管辖,服侍皇室;下五旗的包衣分属下五旗的王公贵族。

  三、包衣阿哈的来源主要有三种:

  1、由诸申(满族平民)转化而来。平民犯罪,沦为奴隶,或穷困欠债,将妻子儿女典卖为奴。

  2、家生奴婢,包衣阿哈世代为奴,其所生子女仍为奴,亦称“家生子”。他们的生活、婚嫁、居住,都要由主人来安排。

  3、战争掠夺俘虏为奴,初期女真族各部落之间互相征伐,掠取对方部落人口为奴,尔后,抢掠汉人、朝鲜人作奴。主人的私有财产,可以馈赠,亦可以买卖。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