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鉴定是不是乌木

次阅读

2021-05-06 10:12:56

怎么鉴定是不是乌木

  1、从表面着手,真正的乌木因为长期埋藏于地下,受到河水、泥沙等的侵蚀,因此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假如所看到的乌木手感细腻光滑,甚至趋向于完美,那就要多留一个心眼了。另外,乌木的管孔,可以在肉眼下看到,但波痕很难看到,而且乌木没有酸臭味。

  2、从比重着手,乌木的比重大于水,将它置于水中会发现乌木沉于水底。但是这不是鉴别乌木真假的绝对标准。因为不同的物件大小不一,假如将一些乌木制的小物件放在水中,它仍然会浮起来。

  3、从颜色着手,乌木硬度高,防腐耐磨,颜色偏深。新木呈现出紫黑色,而老木就完全是纯黑色了。

  4、从含油量着手,乌木含油量高,遇高温会出现明显的出油现象。此现象十分明显。

  5、从横截面着手,将乌木的横切面放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有很多白色的斑点。

  6、从灰烬着手,乌木烧出的是黄灰,而普通的木头烧出的是白灰。

  7、从痕迹着手,乌木所做的器物一般是不上漆的。但是有些商家为了颜色好看,会对一些不是乌木的木材上色上漆,达到乌木的色彩。因此,当看到所谓的“乌木”有上漆的痕迹,就要擦亮眼睛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