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冬至吃什么传统食物

次阅读

2021-05-06 11:44:08

南京冬至吃什么传统食物

  1、喝鸡汤

  每年冬至,菜场上的老母鸡都不愁销路,南京人早早地就会排队去买上一只老母鸡回家煨汤。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按民间说法,在冬至这天喝鸡汤,可以补上一年。“冬至大过年,一九一只鸡”。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隔三差五喝完鸡汤并不难,但是冬至喝鸡汤的习俗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2、拌豆腐

  以前老南京有种说法叫“葱煎豆腐烧大肠”,说的是当时吃豆腐还要配上葱和大肠,这样油水丰富,能够满足物质匮乏时期人们的需求,又有一种“逗富”、“长旺”的寓意。但是现在老百姓一般都是只烧青菜豆腐,既不油腻,又有“青菜豆腐保平安”的寓意。

  3、吃汤圆

  “汤圆”是南京冬至必备的食品,其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这天南京人的家宴桌上都会摆放一盘汤圆,家人共吃汤圆,期盼来年团圆安康。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老南京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4、吃饺子

  南京有首民谣:“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顾名思义在冬至这一天要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但南京人冬至开始吃的“冬饺”和其他季节吃的不一样,总结起来突出在“姜”、“辣”、“杂”、“勤”四个字上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