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显微镜的结构

次阅读

2021-05-06 11:45:31

光学显微镜的结构

  1、镜筒:

  镜筒是安装在光学显微镜Z上方或镜臂前方的圆筒状结构,其上端装有目镜,下端与物镜转换器相连。根据镜筒的数目,光学显微镜可分为单筒式或双筒式两类。单筒光学显微镜又分为直立式和倾斜式两种。而双筒式光学显微镜的镜筒均为倾斜的。镜筒直立式光学显微镜的目镜与物镜的中心线互成45度角,在其镜筒中装有能使光线折转45度的棱镜。

  2、物镜转换器:

  物镜转换器又称物镜转换盘。是安装在镜筒下方的一圆盘状构造,可以按顺时针或反时针方向自由旋转。其上均匀分布有3~4个圆孔,用以装载不同放大倍数的物镜。转动物镜转换盘可使不同的物镜到达工作位置(即与光路合轴)。使用时注意凭手感使所需物镜准确到位。

  3、镜臂:

  镜臂是支持镜筒和镜台的弯曲状构造,是取用光学显微镜时握拿的部位。镜筒直立式光学显微镜在镜臂与其下方的镜柱之间有一倾斜关节,可使镜筒向后倾斜一定角度以方便观察,但使用时倾斜角度不应超过45度,否则光学显微镜由于重心偏移容易翻倒。在使用临时装片时,千万不要倾斜镜臂,以免液体或染液流出,污染光学显微镜。

  4、调焦器:

  调焦器也称调焦螺旋,为调节焦距的装置,位于镜臂的上端(镜筒直立式光学显微镜)或下端(镜筒倾斜式光学显微镜),分粗调螺旋(大螺旋)和细调螺旋(小螺旋)两种。粗调螺旋可使镜筒或载物台以较快速度或较大幅度的升降,能迅速调节好焦距使物像呈现在视野中,适于低倍镜观察时的调焦。而细调螺旋只能使镜筒或载物台缓慢或较小幅度的升降(升或降的距离不易被肉眼观察到),适用于高倍镜和油镜的聚焦或观察标本的不同层次,一般在粗调螺旋调焦的基础上再使用细调焦螺旋,精细调节焦距。

  5、载物台:

  载物台也称镜台,是位于物镜转换器下方的方形平台,是放置被观察的玻片标本的地方。平台的中央有一圆孔,称为通光孔,来自下方光线经此孔照射到标本上。

  6、镜柱:

  镜柱是镜臂与镜座相连的短柱。

  7、镜座:

  镜座位于光学显微镜Z底部的构造,为整个显微镜的基座,用于支持和稳定镜体。有的光学显微镜在镜座内装有照明光源等构造。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