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的经纬度的口诀

次阅读

2021-05-06 11:50:22

地理的经纬度的口诀

  经度小于20度,全在东半球;经度大于160度,全在西半球;经度在20度和160度之间,东经度在东半球,西经度在西半球。南北半球的判断:北纬在北半球,南纬在南半球。西经二十度,东经一百六,一刀切下去,东西两半球。

  在地球仪上,到南北两极距离相等的点组成的大圆圈叫赤道,长约4万千米。赤道及与赤道平行的圆圈叫纬线,长度由赤道向两极递减。纬线指示东西方向。赤道为0°纬线,从赤道向南、北两极各划分90°,赤道以北为北纬,赤道以南为南纬。北纬的度数向北增大,南纬的度数向南增大。北极为北纬90°,南极为南纬90°。

  经线是连接南北两极并同纬线垂直相交的半圆弧线,也叫子午线。经线指示南北方向,长度都相等,为2万千米。以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的经线为0°经线,向东向西各分作180°。0°经线以东是东经的度数,以西是西经的度数;180°经线的东边是西经,西边是东经。东经的度数向东增大,西经的度数向西增大(向东减小)。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