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最惨重的地震

次阅读

2021-05-07 15:08:23

中国十大最惨重的地震

  1、汶川大地震

  ​​​​​​​所在省份:四川省,发生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地震震级为8.0级。其强度之大,波及面之广,破坏性之巨,余震持续之久,在全球大陆地震中殊有。汶川震区共发生余震10037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

  2、唐山大地震

  所在省份:河北省唐山市,发生时间: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地震震级为7.8级。唐山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工业城市,造成的损失极为惨重。这次地震有24万余人死亡,16万余人受伤。

  3、邢台大地震

  所在省份:河北,发生时间,于1966年3月。地震活动属于震群型,震级约7.3级。这次地震活动拉开了华北地区20世纪地震高潮活动的序幕。邢台地震发生后,中国的地震科学研究进入了以地震预报研究为主的阶段。

  4、西藏墨脱大地震

  发生于1950年8月15日。地震震级为8.6级,波及范围很大。建筑物倒塌严重。山崖崩垮,山峰崩颓十之九。道路毁坏,交通断绝,地形改观,河道改易。震前半年左右有6级前震。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境内最大的一次地震。

  5、宁夏海原大地震

  发生于1920年12月16日。地震震级为8.5级。这是中国历史上有感地震波及面最大的一次。地震时震中区出现了长达200多公里的断层带,走向为北西-北西西,主要是左旋平推错动,也有垂直向错动。这次地震是中国第一次用现代科学观点进行调查的一次,它促使中国地学工作者开始研究中国地震

  6、台湾基隆近海大地震

  发生于清同治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1867年12月18日)。这是中国地震史中引起海啸最大的一次地震。震级估计为7.0级。“沿海山倾地裂,海水暴涨,屋宇倾坏,溺数百人。”

  7、宁夏平罗、银川大地震

  发生于清乾隆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1739年1月3日)。震级估计为8级。极震区长轴与银川地堑方向一致。这是中国内陆因地震引起河水泛滥成灾的一次震例。

  8、临汾大地震

  所在省份:山西省,发生时间:康熙三十四年四月六日(1695年5月18日)。这次地震震级估计为8级。震中烈度Ⅹ度强,破坏面积纵长500公里。在一个8级地震的震中区附近再次发生8级地震,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

  9、华县大地震发

  所在省份:陕西,发生时间:明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56年1月23日)。这是中国历史地震中死人最多的一次地震。死伤83万左右,估计震级;约8级以上。

  10、岐山大地震

  所在省份:陕西省,发生时间:周幽王时期(约公元前780年),地震级数:7.0级以上。这是中国史书上记载比较可靠的最早一次大地震。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