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域文化特色

次阅读

2021-05-07 16:55:35

河南地域文化特色

  濮阳市:颛頊遗都,帝舜故里,被称为中华帝都,是裴李岗文化发祥地,出土的中华第一龙距今已有6400年历史,是中华民族龙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杂技之乡,文化遗产有戚城遗址,“造字圣人”仓颉陵和仓颉庙,孔子讲学遗址“学堂岗圣庙”,孔子著名弟子子路的墓祠,宋辽澶渊之战的遗址回銮碑和御井,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将军渡。

  安阳市:被考证为华夏文明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在安阳出土。安阳殷墟是世界公认的、当今中国所能确定的商代最早都城遗址,有"洹水帝都"、"殷商故都"、"文字之都"之美誉,有“七朝古都”之称。

  鹤壁市:封神榜故事的发生地,商朝首都朝歌,卫国都城朝歌,战国七雄之赵国都城中牟均位于鹤壁市。

  新乡市:历史悠久,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是《诗经》重要发源地之一,流行于古代新乡地区的诗歌,占国风的四分之一,牧野之战、张良刺秦、陈桥兵变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焦作市: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是中国太极拳发源地,拥有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等风景区。

  济源市: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夏朝都城,天坛砚为我国4大名砚之一,境内多次发现华北豹。

  开封市: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宋朝都城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是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地。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发源于此。

  郑州市: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三皇五帝活动的腹地、中华文明轴心区,约5000年前,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生于轩辕之丘定都于新郑,新密市李家沟遗址,距今约10500年至8600年,出土遗物揭示了中原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历史,是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的典型代表,被视为中国城市文明的源头,3600年前,商朝在此建都,至今中心城区依然保留着7公里长的商代城墙遗址。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建都于此。

  商丘市: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中国重要古都,燧人氏取火;炎帝、颛顼、帝喾先后在此建都。历史古都。享有“三商之源·华商之都”、“两宋龙潜之地”之称,芒砀山被誉为“汉兴之地”,商丘是一座红色城市,曾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大总前委所在地,商丘古城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三位一体。

  三门峡市: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天鹅之城、中国六大苹果出口基地之一、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天然氧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