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湖泊最多的国家

次阅读

2021-05-08 16:43:35

芬兰

世界湖泊最多的国家

  世界上湖泊数量最多的国家是芬兰。芬兰位于欧洲北部,北欧五国之一,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海岸线长1100公里,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有岛屿约17.9万个,湖泊约18.8万个,有“千湖之国”之称。

  芬兰这么多湖泊的形成与冰川的侵蚀作用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和冰岛地处高纬度地区有关系。由于芬兰靠近北极圈,在几十万年前,芬兰这块土地就像今天的格陵兰岛一样,被厚厚的冰层覆盖着,这些冰层不断发生缓慢的运动,从而对地面产生巨大的力量,由于地面的硬度不同,经过冰层运动的作用,就使地面变得凹凸不平。在地理上,把这些由于冰川作用形成的湖泊称为冰蚀湖和冰碛湖。在瑞典、加拿大、瑞士等国家,也曾经有过和芬兰非常相似的冰川运动,所以,这些国家的湖泊也都非常多。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