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和行星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5-10 13:49:40

天体和行星的区别

  天体是就宇宙间物质的存在形式而言的,是各种星体和星际物质的通称,例如恒星(包括太阳)、星云、行星(包括地球火星)、卫星(包括月球)、小行星、彗星、流星等。

  宇宙物质的任何集聚形成的各种天文研究对象。如在太阳系中的太阳、行星、小行星、卫星、彗星、流星体、行星际物质,银河系中的恒星、星团、星云、星际物质,以及河外星系、星系团、超星系团、星系际物质等。通过射电探测手段和空间探测手段所发现的红外源、紫外源、射电源、X射线源和γ射线源,也都是天体。人类发射并在太空中运行的人造卫星、守宙火箭、空间实验室、月球探测器、行星探测器、行星际探测器等则被称为人造天体。

  卫星是指围绕一颗行星轨道并按闭合轨道做周期性运行的天然天体,卫星和行星最大的区别是行星绕着恒星转,而卫星绕着行星转。目前,人类已经发现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卫星超过175颗,其中水星和金星没有卫星,地球只有月球1颗天然卫星,火星有2颗卫星,木星有69颗卫星,土星有62颗卫星,天王星有27颗卫星,海王星有14颗卫星。其中,木卫三是太阳系最大卫星,直径达5262千米,比水星还要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