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鼠狼和貂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5-11 13:32:06

黄鼠狼和貂的区别

  一、科属区别

  1、黄鼠狼:黄鼠狼为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真兽亚纲、食肉目、裂脚亚目、鼬科、鼬亚科、鼬属哺乳动物。

  2、貂:貂为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真兽亚纲、食肉目、哺乳动物、鼬科、鼬亚科、貂属哺乳动物。

  二、产地区别

  1、黄鼠狼:黄鼠狼栖息于山地和平原,见于林缘、河谷、灌丛和草丘中、也常出没在村庄附近。居于石洞、树洞或倒木下。分布于不丹、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朝鲜、老挝、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地。

  2、貂:貂适于生活在寒冷气候,喜安静,多独居,一年两次换毛,食物多样化,主要食物是鱼类。主要产于北美洲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东部、亚洲中国东北地区、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

  三、形态区别

  1、黄鼠狼:黄鼠狼体长28~40厘米,尾长12~25厘米,体重210~1200克。体形中等,身体细长。头细,颈较长。耳壳短而宽,稍突出于毛丛。尾长约为体长之半。冬季尾毛长而蓬松,夏秋毛绒稀薄,尾毛不散开。四肢较短,均具5趾,趾端爪尖锐,趾间有很小的皮膜,肛门腺发达。

  2、貂:貂似家猫大小,但较细长,四肢短健,体重达1000~1500克,个别可达2000克,具有发育很好的肛袋,肛袋腺可产生特殊气味的分泌物,无盲肠且小肠很短(为体长的四倍),胃亦很少,多为淡褐色和黑褐色,人工饲养者多为黑褐色。

  四、保护区别

  1、黄鼠狼:黄鼠狼大量捕食鼠类,是害鼠的天敌,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2、貂:貂是重点保护动物,严禁宰杀,严禁私养。紫貂现已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严禁捕猎紫貂。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