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河流峡谷是

次阅读

2021-05-11 15:11:43

雅鲁藏布大峡谷

世界上最大的河流峡谷是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最长的峡谷,位于中国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是中国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切穿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后形成的峡谷,位于米林县和墨脱县境内,全长504.9公里,最深为6009米。雅鲁藏布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雅鲁藏布大峡谷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雅鲁藏布大峡谷平均深度2800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下游,江水绕行南迦巴瓦峰,峰回路转,作巨大马蹄形转弯,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

  1994年,中国科学家们对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了科学论证,以综合的指标,确认雅鲁藏布干流上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据中国国家测绘局公布的数据:这个大峡谷北起米林县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措卡村(海拔115米),曾被列为世界之最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1800米,长440公里)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3米),都不能与雅鲁藏布大峡谷等量齐观。新华通讯社向全世界及时报道了这一消息,全球为之轰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