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下来皇帝顺序

次阅读

2021-05-12 12:11:42

刘邦下来皇帝顺序

  1、汉朝第二位皇帝:汉惠帝刘盈,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嫡长子,但在此期间,实际是吕后称制,在位7年。

  2、汉朝第三位皇帝:西汉前少帝刘恭,前188年9月—前184年8月在位。皇太后吕雉命令汉惠帝皇后张嫣(汉宣平侯之女,为孝惠皇后时,无子)佯为有身,取周美人之子名之,立所名子为太子,同时,吕雉命宫女鸩杀周美人。

  3、汉朝第四位皇帝:西汉后少帝刘弘,公元前184年6月15日-180年11月14日在位。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吕雉命刘义继任帝位,并改名为刘弘,即后少帝。公元前180年9月,吕雉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吕氏家族力量被铲除。朝臣认为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应废黜。朝臣选定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并迎入长安,遂于11月14日诛杀刘弘。

  4、汉朝第五位皇帝:汉文帝刘恒,刘邦第4个儿子,母薄姬,汉惠帝之庶弟。前196年刘邦镇压陈豨叛乱后,封刘恒为代王,其为人宽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调。

  5、汉朝第六位皇帝:汉景帝刘启,是汉文帝刘恒的长子,母亲是汉文帝皇后窦氏(即窦太后),出生于代地中都(今山西平遥县西南)。他统治时期与其父汉文帝统治时期合称为文景之治。又为儿子刘彻的“汉武盛世”奠定了基础,完成了从文帝到武帝的过渡。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