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项湖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12 15:23:09

硕项湖的由来

  据史料记载和近代地质考察,秦朝时今灌南县新安镇盐河西部、六塘乡至汤沟镇一带是浅水海湾,一片汪洋,后经黄、淮、沭、沂、泗诸水夹带泥沙在这里交汇入海,逐渐淤积,形成冲积平原,其低洼处便积水成湖。硕项湖的形成,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今灌南县新安镇盐河西部、六塘乡、李集乡、孟兴庄镇、汤沟镇均属此湖区,后成陆。湖鱼独具特色:骨脆、脑香而多油。所产鱼、蟹、野鸭,远销淮、扬、苏、杭、江西、安徽各地。直到清初康、乾时期,湖上仍是日间渔帆相望,夜晚渔灯点点,尚为当地一大景观。清乾隆时冯仁宏有诗《硕项渔灯》赞曰:古来硕项是名湖,内隐渔樵活画图。无数扁舟浮碧浪,夜灯万点醉酣呼。

  又民谚说:汤沟传奇水土,美酒绝世风华。游名湖,品美酒,尝湖鲜,这两种土特名产就如同一张硕项湖乃至于灌南县的形象名片,具有特殊的质量和文化象征,代表着硕项湖区得天独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繁华风情,自古就是各界人士旅游、鉴赏、探究的地理、人文、风情、土特产的亮点和热点。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