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怎么学吉他调音

次阅读

2021-05-12 16:05:31

新手怎么学吉他调音

  1、使用调音器

  吉他新手入门一般都会接触并使用使用吉他调音器,相对来说使用调压器比较容易,也十分适合吉他初学者,网上买一个吉他调音器也不贵,目前也有调音APP可以下载使用,效果跟实体的调音器相差不大的。

  数字代表弦,对应的是1-E,2-B,3-G,4-D,5-A,6-E,字母是代表吉他弦的标准音,都是空弦,调音时拨一下需要调音的吉他弦,调音器上会显示在对应相应的字母。

  2、听拍音法

  调音初步准确后,找出不同弦上的两个共同音,同时弹响,如果发出的声音是象波浪一样一起一伏的,即有拍音,那么说明其中一弦肯定不准,需再作调校。因为如果两音频率完全一致,双音合成之后,声波的振幅叠加是完全和谐的,不会出现拍音。只有频率有差别时,才会产生交错叠加,出现强弱不匀的拍音现象。

  3、六音笛法

  这是最简单的方法,适合初学者。六音笛是专门为吉它调音设计的,其六个音与吉它的六根弦在音高和排列顺序上都是一一对应的,所以使得调音十分简单,只要吹响一个笛音,记住其音高,调整相应弦的音高与其相同即可。据此调完六根弦。

  4、共振调弦法

  从音阶上可知:二弦5品和一弦空弦音一样,同理:三弦4品对应二弦空弦音,四弦5品对3空,五弦5品对4空,六弦5品对5空;调的时候先把一弦调至适合音高,按住二弦5品,弹出并已一弦空弦音对比,调至一致时一弦会振动,以此类推,调好各弦。

  5、泛音调弦

  这是一种比较精确的定音方法。使用泛音定音法应具备一定的辨音能力和弹奏泛音的技巧。我们听到物体由于振动所发出的声音不是单纯的一种声音,而是一种“复合音’。它由“基音’(发音体整体振动所发的音)和“倍音”(即“泛音”)组成。

  泛音是除基音外,发音体的1/2段、1/3段、1/4段、1/5段所发的音(自然泛音),由于泛音比较单纯,容易辨别音高,故而用泛音定弦更加精确。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