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年猪的由来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5-12 17:50:00

杀年猪的由来是什么

  快到过年的时候,按照农村风俗人们会把自家养的猪杀了,然后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来吃饭,而菜的主要内容就是猪肉,如:炒猪肝、烧血旺、回锅肉、红烧肉等等。我们就把这种聚会叫做吃“刨猪汤”。随后会熏腊肉、灌香肠、烧猪蹄等等,为春节做准备。为了防止腐烂、人们会把它挂在通风的地方,直到吃完。

  杀猪在东北农家算是一件大事,因为一般人家每年也就是一两次,几乎相当于过节。每个村屯里都有擅长杀猪的人,由他们“掌刀”,不仅干得干净麻利,而且不“糟践”有用的东西,把猪的肉和头、蹄、下水(内脏)、血、骨头等各部分收拾得井井有条,分门别类,各持其用,拿民间的话说是“能多杀出来五斤肉”。当然,请这些杀猪的“把式”也要给一定的报酬,通常是把头、蹄、下水中的一部分赠送其为酬资,杀猪者也并不推辞,因为这是约定俗成的惯例。在杀猪的这天,主家都要请至近亲友前来聚宴,既为联络感情,也是表示庆贺。东北至今还有专门经营“杀猪菜”的饭馆,在某些方面就是沿用民间的这种风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